最新动态

牢记使命 真抓实干 加强自律 促进发展——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1-07 13:30:14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浏览:2730

             牢记使命 真抓实干 加强自律 促进发展——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一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2011-01-07

各位常务理事,同志们: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和各会员单位的大力关怀、支持及共同努力下,组织机构建设进展顺利,各项业务工作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抓紧进行。按照协会章程,今天我们召开本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也是协会正式运作以来的第一次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将研究讨论加强行业自律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协会的工作。开好这次会议,对协会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协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启发大家的思路,我先作个发言。

  一、创造良好的认证认可行业环境

  当前,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今年中央要召开十六届六中全会,可能要就建设和谐社会做出重大决定。认证认可工作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认监委成立五年来,我国认证领域不断扩大,认证市场秩序逐步规范,认证认可技术能力不断增强,以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主要内容构成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各方对认证认可工作的需求量日益增大,对认证认可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认证认可面临着发展、建设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必须要尽快调整工作方向,把认证认可工作的关注点逐步集中到社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产各要素的合理配置、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统一上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认证认可科技发展水平作为认证认可工作的中心环节来抓,切实提高认证有效性,推进我国的经济体系向提供高质量产品和功能性服务的生态化方向转型,创造出认证认可工作可持续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认证认可工作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国的认证认可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有赖于我国整体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但更有赖于认证认可工作体系中的各个环节充分履行职责,共同发挥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良好的行业环境。认证认可行业环境不仅关系到从业机构和人员的进一步发展,还直接影响和制约着认证认可职能的有效发挥。认证认可行业环境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包括了法律体系、监管体系、技术创新体系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各个体系的不断建立健全,也包括行业自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行业环境的建设进程与各个体系各自完善的程度密切相关。要创造良好的认证认可行业环境就必须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既要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又要方法得当,行动果断。一方面,要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认证认可工作能力,努力为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扩大认证认可工作的影响,积极推动国家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从更深的层面上为创造良好的认证认可行业环境提供决策性的建议。

  新的形势赋予了本届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理事会神圣的使命。适应新任务的需要,就必须充分发挥好协会所承担的重要使命和职责。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作为社会中介机构,既是沟通政府主管部门、从业机构、企业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又是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机构,也是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的社会组织,它所发挥的功能是非政府公共行政的重要内容。我认为,当前,要发挥协会的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的基础性作用。什么是自律呢?自律就是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这些概念的核心是“职业道德”问题。因此,协会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建立健全行业的自律管理机制,切实强化自律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性,建立认证认可行业的从业规范,加强从业资格管理,树立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维护好行业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行业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为认证认可政府主管部门转变职能提供支撑。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要想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作用,就必须对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目标、原则、工作内容有明确的思路、准确的定位和有效的方法。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开展的重点工作。

  二、建立完善的认证认可行业自律机制

  认证认可行业自律机制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是做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的战略定位,坚持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的正确取向。为此,我们要明确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完善四个机制,树立四种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妥善处理好行政监管、认可约束和行业自律管理在职能与力量上的配置,防止出现多轨并行、交叉重叠的行业管理局面,更好地发挥行业自律职能,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一)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原则和目标

  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要坚持下列原则:首先是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挥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机制;恪守职业道德,提高行业诚信;构筑和谐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其次要按照“服务、自律、诚信、创新”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协会宗旨,在政府、会员和社会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大协调、规范和服务的工作力度,加强行业诚信,恪守职业道德,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共同发展。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要及时准确地掌握行业情况,反映行业诉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要在行业内部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促进行业的改革与发展;要通过行业发展,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推动社会合理分工。最终的目标是要通过制定和有效实施行规行约,做到全行业实现自我约束,切实解决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和长远问题,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逐步建立起公平竞争、诚信互助、安定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行业氛围。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假以时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一定可以建设成为“认证认可行业信息的提供者,从业机构间竞争与合作的协调者,市场秩序和会员权益的维护者,行业规划和行业政策的建言者,体制改革和对外交流的促进者,行业创新发展的服务者”。

  (二)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运行机制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能否履行其应有的行业自律管理功能和作用,取决于行业自律管理的运行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并和谐运行。从协会与认证认可行业各个主体和政府部门的关系,以及协会自身的发展等方面考虑,我认为,建立完善的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运行机制,必须全面建立协会行业管理的自治机制、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

  第一,建立自治机制。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是非营利性的行业管理社团组织,以服务为宗旨,民主办会,独立开展工作,对所有会员提供无歧视、无差别的服务,机构不分大小,以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协会内部的一切事情。这就是说,作为非营利性的行业管理社团组织,协会必须做到自立、自主、民主。协会要有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能力,要有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在内部决策、日常管理等方面实行民主化。协会制定的一些行业规范,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共同遵守。

  第二,建立管理机制。有据可查,有规可依,统一行动,渠道畅通,高效运转,是协会发挥好行业管理功能的基本保障。要做到这一点,协会就必须在行业管理和自身管理两个方面建立起一整套约束性较强的管理机制。这套管理机制既要包括认证认可行业的诚信原则、行为准则、资质标准及管理规范、仲裁规则等,又要有具体的实施细则。这些规则一经通过就必须坚决执行。在管理机制建立方面还要制定相应的检查、评审制度,这种检查评审是同行之间进行的,针对行业规则,大家制定评审标准和检查内容,进行互查互评,这样有利于行业规则的贯彻实施。对于检查评审中发现违反行业规定的要做出相应的行业处理。                                                                                    

  第三,建立激励机制。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充分调动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竞争意识,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从而促进认证认可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激励机制的建立要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要有奖有惩,赏罚分明;要言必行,行必果,要有权威性。今后协会是不是还要建立专门的奖励基金,我们可以商量一下。我个人认为,对在认证认可工作中贡献突出的机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和物质奖励,不断推出行业内的优秀机构、企业和个人,形成行业内大家积极进取的工作局面,对于树立良好行风是十分必要的。至于奖励基金的来源,我们也可以研究一下,能否来自赞助等形式?

  第四,建立监督机制。认证认可行业是一个联系广泛、社会影响力很大的行业。因此,协会不仅要善于广泛地联系,倾听不同行业、不同社会群体的呼声,及时反映,准确传达,而且要通过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公众、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内部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要建立科学、公正、规范的评估体系和评价标准,根据收集到的信息依照评估体系和标准对从业机构和个人进行业绩和公信评估,及时发布评估结果。这些结果将为政府加强对于从业机构的分类管理和社会对于认证机构和认证结果的采信提供依据。

  以上机制的建立健全,将有效推动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机制作用的发挥,也必将对认证认可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三)行业自律管理应树立四种意识

  要做好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就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第一,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大局,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有效地发挥工作的职能作用,为推进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作用。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要坚持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为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大局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正确把握工作的方向和重心,使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真正融入到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第二,树立责任意识。近年来,认证认可工作有创新、有发展,但矛盾和问题也很多,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开展的好坏,不仅仅是认证认可行业内部的事情,而是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的,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要敢于走在前列。认证认可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在市场发展和日常运行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以及自律状况是体现一个行业自我发展能力和衡量一个行业成熟度的重要标志。为此,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自我加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认证认可自律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尽心竭力。

  第三,树立创新意识。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能否快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改革和创新。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把握经济、质量管理理论、方法和认证认可行业发展的时代性,在认证的有效性和机构管理工作上体现认证认可行业发展的规律性,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上富于创造性,在理论、标准和制度建设方面要求创新。我们讲和国际接轨是对的,但是由于我们与发达国家背景和体制不同,而简单地把国际标准翻译过来就用,我们就难以突破和创新。我们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同时借鉴外国有益做法,建立既有中国国情,又符合一般规律、符合中国改革发展要求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认证认可机制、制度、标准、手段和方法。

  第四,树立团结意识。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是所有与认证认可工作有关的行业、机构、组织和个人共同的工作,这项工作的不断发展进步离不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为此,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团结意识,在行业内部开展工作要讲团结、讲奉献,与其他行业联系工作要讲协作、讲配合、讲互惠互利,全行业团结一心、协调一致,开创认证认可自律工作的崭新局面。

  三、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开展的自律管理工作

  协会自去年9月27日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于认证认可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广大认证认可从业机构和人员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工作。一年来,协会办公机构的同志克服人手少、任务重、业务新等诸多困难,目前已完成了全部法定程序和法律手续,完成了业务和人员划转工作并实现了顺利过渡,完成了收费许可证申请变更、税务登记等相关工作,制定了协会内部必要的规章制度,如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薪酬管理、会议管理等各项制度,并已付诸实施。并就会员管理、行业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研究,协会正在逐步履行正常的管理服务职能。可以说,目前,协会自身规章制度建设基本完成。

  从现在起,协会的工作重心,要转移到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上来,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推进三个建设,加强两项管理”等五个方面工作,建立起完善的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体系,推动中国认证认可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第一个方面的工作,是要推进市场环境建设

  中国认证认可事业是一个新兴的朝阳事业,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是,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认证认可事业的要求相比,与发达国家的认证认可行业相比,与国内一些发展相对成熟的行业相比,我们在市场环境与市场机制的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市场存在制度缺口,市场各个层面的治理机制还不够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和行业文化尚未形成等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方方面面采取不同的策略措施,就协会而言,从完善社会诚信和信用体系入手,建立良好的认证认可市场环境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手段。社会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制度,对于优化市场经济环境、减少管理和交易成本、维持经济顺畅运行、促进社会资源高效合理地分配、维护经济安全和净化社会风气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市场经济得以正常运行的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本届常务理事会会议讨论的工作,就是围绕着加强以认证认可行业诚信体系这个核心,在创造公平、公正、健康的认证认可市场环境建设方面的主要工作:

  推进健康市场环境建设之一:要制定行业自律公约

  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公约是开展认证认可行业诚信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基础性文件,对整个自律机制的建立都具有指导意义。协会秘书处在广泛调研和充分征询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的行业自律公约草案,对该公约进行审议表决也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我们要通过对公约的履行,在全行业牢固树立“公开、公正、公平、守法、诚信”的行业理念,让认证认可工作的各个层面共同承担起推进认证认可行业诚信建设、维护行业信誉的义务和责任。对于认证价格和认证人员的相关规定,是保证市场公平、公正环境的具体要求,是协会成立后针对目前认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行业自律的角度提出来的解决措施。今后协会还要根据行业发展的特点和情况,依靠会员的力量和智慧,拟将逐步地制定包括认证从业机构及人员职业道德和纪律规范;认证从业机构和人员违规行为处分办法;关于维护会员合法权益的有关规定;关于会员机构纠纷解决处理办法;关于在认证从业机构建立认证责任保险制度;认证从业机构及认证人员奖励办法;优秀从业机构和认证人员评定标准及评定办法等一系列行业自律的规范和奖惩要求。

  推进健康市场环境建设之二:要推行行业诚信评价制度

  我们要在行业内实施诚信评价制度。要通过3-5年或更短的时间,在全行业范围内建立起诚信记录和披露制度相结合的认证认可从业机构及人员的诚信数据库。协会设计建立的诚信信息系统,该系统不是从业机构和人员诚信信息资料的简单收集,而是要在信息收集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评价,并据此为实施信用等级分类管理提供保障,为诚信制约、会员互动、奖罚分明机制的建立提供依据。我们要通过诚信评价制度的实施,让诚信守约的机构和人员得到更多的机会和便利,让失信违约的机构和人员要付出必要的代价,同时为国家认监委行政监管和社会对于从业机构和认证认可结果的采信提供重要的依据和信息。

  推进健康市场环境建设之三:要开展行业诚信职业教育

  人才的竞争是当今世界竞争的核心,只有在人才的竞争中赢得先机,我们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要使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保持长久的活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认证认可从业人员队伍是我们必须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但是,在创造条件吸引人才、采取措施培育人才的同时,对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职业诚信教育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人才战略。认证认可从业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认证认可行业绝不欢迎职业道德低劣的从业人员,无论他的业务有多“精湛”。今后,要将诚信教育纳入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体系,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和准则。本届常务理事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采取措施使诚信教育制度化。

  第二方面的工作,是要推进理论建设

  中国认证认可工作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走过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国家认监委成立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但是对于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质量管理手段的不断更新、质量工具在企业越来越多地被使用的今天,认证认可工作如何发展等问题我们都需要回答,因此我们要不断地对于中国认证认可工作从理论上加以研究和探讨。比如:ISO9000标准是我们八十年代引进的,引进初期的时代背景和我们对于质量管理的认识都与发达国家有着根本的不同,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只有采取等同翻译的做法。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发展,我们有必要对于该标准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对于其中一些提法和译法更应该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便于中国企业所接受和理解的定义,使得企业真正地理解标准并使用标准,来提高自身的质量管理水平,这是我们解决认证有效性的基础,现在提出这个想法是因为我们有了十几年的认证实践。另外,6σ(六西格玛)等质量工具在认证过程中如何应用?认证最终给企业带来的价值体现是什么?认证从业机构自身的价值体现是什么?认证与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系等等,都需要我们的集体智慧认真研究和探讨,给出答案。国家认监委现在正在做一个大的课题研究,其中一个就是认证认可战略研究,研究什么?这本身就值得我们考虑。

  第三方面的工作,是要开展行业文化建设

  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能否实现自律,行业文化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是关键。前面我讲了协会建成怎样的自律体系,如何建设自律体系等长远规划,以及在3-5年内重点开展的自律管理工作等近期目标。这些工作的开展,是我们开展行业自律管理工作的制度保证,但我们必须同时清醒地意识到,如果大家不克服短视,不把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作为一个长期目标,不在思想上真正认同我们的制度而只是被动地去执行,不去提高行动上的自觉性,那么我们目标的实现就会异常艰巨。

  同志们,我们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的行业文化的核心是诚信,是创新。信用是认证认可工作的支撑,创新是认证认可工作的生命力。前面我提到开展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工作要树立四种意识,这是我们建设行业文化的指导思想。要通过不断完善认证认可行业的长期发展意识、爱岗敬业意识、诚信意识、创新意识、风险意识,逐步改变从业人员和机构的不合时宜的价值观念,培育认同感和归属感,建立从业机构和人员对行业利益的依存关系,提高从业机构和人员抵御短期利益诱惑的能力,使个人和机构的行为、思想、感情、信念、习惯与整个行业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相对固定的文化氛围,凝聚成合力与整体趋向,为达成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第四个方面的工作,是要加强从业机构管理

  认证认可从业机构是认证认可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直接面向市场,面对认证的需求方,从一定程度上讲,从业机构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直接反映了我们认证认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客观地说,这些年来,广大从业机构从头起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克服了种种困难,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对形成今天认证认可工作的良好局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这里我要对多年来从业机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请在座的各位代为转达。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认证认可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显然与部分从业机构的失信、失责和过度商业运作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对目前认证认可市场存在的问题,部分从业机构难免其责、难辞其咎。因此,现阶段,加强对从业机构的管理就显得非常迫切、非常必要,从协会的角度讲,就是在配合国家认监委对机构的行政监管过程中,协会在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评价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认为,就协会而言,对从业机构的管理,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要通过自律规范的实施,实现从业机构的自我约束、公平竞争;二是要通过对从业机构利益诉求的满足,引导从业机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三是通过必要的行业监督、同行评审等方法,使得行业管理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保证行业走上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围绕这一目标,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协会要重点做好两项工作。

  第一项,是建立完善的会员自律管理体系。会员的自律管理涉及方面很多,目前要将着力点放在对会员的资格管理、行为管理等关键问题上。要在会员的资格认定、中止与管理,以及会员开展业务的相关行为规范方面,制定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自律措施。要实行会员资格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会员予以除名,并根据程序向国家认监委及时通报;要逐步建立起以价格、认证质量、诚信行为为核心的从业机构公平竞争体系,将对遵纪守约的良好行为进行激励,对违反行规行约的行为进行谴责,这项工作要经常化、制度化,促进从业机构间的互动和交流,形成良性竞争、公平诚信、规范自律的自我管理的新局面。

  第二项,是建立系统的会员服务管理体系。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从业机构的发展。会员是这个行业的核心,我国有十几万家获证企业,100多家认证机构和700多家培训与咨询机构,加入协会的会员单位必须自觉遵守协会章程,遵守协会纪律约束。几百个会员单位能把自律公约遵守好,对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带头作用。因此爱护和调动会员的积极性也是协会目前一项主要工作。协会要高度重视会员的利益诉求,把广大会员关心的、关系整个行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当作大事来抓,要在行业的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方面发挥引导和组织作用。要通过建立协会分会、技术委员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承担相关认证认可技术、标准的研究等工作,引导会员将精力集中到提高自身工作水平,提高认证认可工作质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发展问题上来,集中行业智慧解决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维护行业整体利益。

  第五个方面的工作,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认证认可工作是知识密集型工作,也是责任重大、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的工作,从业人员的素质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认证认可工作的运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关系到认证认可工作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关系到认证认可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作用的发挥。目前,我们有十余万人直接从事认证认可工作,还有数十万人与认证认可工作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些人的业务素质、职业操行如何?可以肯定地说,大部分人是称职敬业的,但良莠不齐,有些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执业行为在给我们的事业添堵抹黑,影响了我们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把管理的重点放在从业人员的资格考试、资格管理、职业诚信等方面。

  要进一步完善资格考试制度。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制度是国际认证认可界的普遍做法,实践证明,资格考试制度也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是加强认证市场主体管理的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今后,我们要在进一步完善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改进。考试内容既要与国际通行做法相适应,也要充分结合我们国家的实际和不同专业的特点;考试的方式要在保证考试质量的前提下,删繁就简,方便申请人和用人单位。要保证我们需要的人才能够进来,坚决杜绝不符合要求的人混进我们的队伍。特别是还要逐步建立起资格考试信息库,记录应考人员成绩,登记从业人员有关信息,从源头上掌握从业人员状况。

  要进一步加强资格管理制度。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要有连续性,避免进了门就高枕无忧、放松了学习、忽视了执业要求的现象出现。要建立一套资格认定、跟踪和反馈机制,推出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对从业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资格审查、抽查,重点关注从业人员的经历、品行、违法违规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对从业人员转换从业机构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要将从业人员的持续培训制度化。通过以上措施使对从业人员的管理既要制度化,也要动态化,要使广大从业人员知道进入这个队伍不容易,但要离开这个队伍并不难,可是再进入就难了,原则上就清除了出走人员,没有特殊表现是不能再进来的。

  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常务理事的职责

  各位常务理事是由会员民主选举产生的。这充分反映了广大会员对大家的信任,这种信任不仅仅体现在广大会员对大家的工作成绩、职业道德水准的认可,更是对大家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对行业的奉献精神,以及团结领导广大会员共同开创认证认可工作新局面能力的高度认同。大家要以此为动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担负起组织推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自律管理的各项职责,使常务理事会成为一个讲大局、谋发展、重建设、有作为的工作领导集体,引领协会的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在此,我给大家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有奉献精神。热爱认证认可行业、愿为认证认可工作的发展做出奉献,是当好常务理事的前提。认证认可事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协会是大家的家。各位常务理事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着重要的工作,日常工作繁忙,希望大家要妥善处理好现在所从事工作与协会工作的关系,多为协会的发展出谋划策;要妥善处理好所在机构发展与行业发展的关系,讲大局,以行业的发展为重,以行业的利益为先。

  第二,要提高议事决策能力。常务理事会是协会的议事、决策机构,各位的议事决策能力将决定常务理事会的议事、决策水平,并直接影响到协会的具体工作。因此,在座的每个人都要进一步适应协会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议事能力和决策水平。要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要密切关注认证认可工作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多思考、多钻研;要提高民主决策能力,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善于协调,既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又要尊重别人的权利,尊重别人的意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在整合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决策。

  第三,要狠抓落实。协会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实事求是,抓出成效。我们不做花样文章,不求噱头。做工作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出台措施要有针对性,解决问题要有实效性。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到工作态度求真务实,工作过程讲求效率,工作质量精益求精。常务理事也要根据行业发展情况、市场情况和自身运作情况,多提有建设性的提案;对于协会出台的行业规则、办法,常务理事单位要带头坚决贯彻执行。在座的都是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在行业里我们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要保证我们的决策正确,要实事求是,相关文件一旦通过,我们常务理事单位必须带头执行,如果在监督抽查中我们的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出现问题,就不好交待了。今天下午的会上我们要切实认真地研究三个文件,希望大家积极发言。

  同志们,认证认可工作任重道远,认证认可工作前景光明,希望大家紧密围绕协会中心工作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为把协会建成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开创中国认证认可工作新局面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首 页 | 公司简介 | 会员动态 | 证书查询 | 政务公开 | 会展信息 | 培训信息 | 中介服务 | 行政处罚

Copyright 2002-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悦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569号一幢319室 客服电话:021-62586020 , 54110580 沪ICP备0603564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8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