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邵琪伟在中国旅游协会会长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旅游协会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2-05-30 09:18:13 来源: 浏览:2028

 

中国旅游协会在京召开会长会议 孙静/摄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静/摄

  2月10日,中国旅游协会在京召开了会长会议。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并讨论了中国旅游协会及专业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重点工作安排,对加快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邵琪伟指出,经过26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成立中国旅游协会等5个国家层面的协会,全国31个省区市和90%以上的城市都成立了旅游协会,旅游行业协会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提供政府决策咨询、服务企业发展、推进行业自律、维护合法权益、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日益的重要作用。

  邵琪伟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和中国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发展面临着更加紧迫的任务。按照国务院41号文件的要求,2014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各级各类旅游行业协会的人员和财务关系要与旅游行政管理等部门脱钩”的改革目标。旅游行业协会的改革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政会分开,坚持统筹协调,坚持依法监管,循序渐进、逐步到位,积极推进协会的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发挥重要作用。

  邵琪伟强调,旅游行业协会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就是要坚持协会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相协调,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相并重,改革与建设相一致,强化协会“沟通、协调、服务、维权、自律”的基本功能,发挥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会员、促进行业自律的功能作用,逐步建立体制合理、功能完备、结构优化、行为规范的协会体系,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把旅游协会发展成旅游公共管理服务的参与者、旅游行业利益的代表者、具有较大影响和独立运作的社会中介组织。

  邵琪伟说,构建中国旅游协会改革发展的框架结构,要科学处理好协会与政府、协会与协会、协会与会员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制定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等,通过财政税收、金融工具、产业规划和分类目录、窗口指导、案件处理等手段对旅游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和微观监管。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要承担起服务政府,指导协调行业发展;服务社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行业,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服务会员,提供多元化服务的责任。要明确中国旅游协会的机构设置、资金来源和基本职能,旅游行业协会一方面要围绕加强行业自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企业和会员的基本职能来干事创业,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在国际上、内地与港澳、海峡两岸旅游市场中的作用。

  会议认为,2011年中国旅游协会秘书处工作水平有了新提高,协会改革有了新进展,协会自身建设有了新突破,下一步要围绕推动旅游诚信企业创建、扩大协会覆盖面、提升协会权威性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由副会长吴文学主持,副会长杜江作了总结讲话,来自旅游集团企业、旅游高等院校的副会长沈懋兴、刘平春、侣海岩、杨和平、段建国、陈妙林、范敏和中国旅游协会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出席。(中国旅游报 记者吴晓梅/文)

相关新闻

首 页 | 公司简介 | 会员动态 | 证书查询 | 政务公开 | 会展信息 | 培训信息 | 中介服务 | 行政处罚

Copyright 2002-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悦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569号一幢319室 客服电话:021-62586020 , 54110580 沪ICP备0603564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8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