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在全国认证机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1-07 13:34:50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浏览:1011

                        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在全国认证机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01-07

同志们:

  全国认证机构工作会议的召开,是今年认证认可工作中的大事,会议对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认证认可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大伟同志的讲话,总结了过去一段时间我国认证认可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我完全赞同。我重点就如何加强认证认可行业自律,促进认证认可事业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加强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工作,是充分履行行业协会历史使命和职责的必然要求

  国家认监委成立以来,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认证认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以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主要构成的认证认可监督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我国的认证认可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认证认可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认证认可监管体系中的各个方面充分履行职责,共同发挥作用。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既是沟通政府主管部门、从业机构、企业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又是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机构,也是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的社会组织,它所发挥的功能是非政府公共行政的重要内容。为此,协会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在认证认可事业发展中应有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即:以党和政府关于认证认可工作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促进认证认可事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政府和会员之间发挥纽带和服务作用,加强行业诚信,恪守职业道德,完善自律机制,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建立沟通渠道,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共同发展。认证认可协会要充分体现行业的代表职能、沟通职能、协调职能、监督职能、公正职能、研究职能和统计职能,为政府、为社会、为行业提供服务。这是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那么如何真正发挥好协会行业管理的功能,特别是在现行认证认可体系框架下更好地发挥协会的作用,处理好行政监管、认可约束和行业协会职能的关系,既坚持依法行政又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我认为,要发挥协会的作用,核心就是要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自律管理的基础性作用。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都多次强调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对于认证认可行业而言,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建立健全行业的自律管理机制,切实强化自律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性,为认证认可政府主管部门转变职能提供支撑,建立认证认可行业的从业规范,加强从业资格管理,树立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职业荣誉感,维护好行业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行业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

  二、建立完善的认证认可行业自律机制

  做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的战略定位,坚持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的正确取向,是认证认可行业自律机制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妥善处理好行政监管、认可约束和行业自律管理在职能与力量上的配置,防止出现多轨并行、交叉重叠的行业管理局面,更好地发挥行业自律职能,推进行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一)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原则和目标

  中国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必须坚持下列原则:首先是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挥纽带作用,强化服务机制;恪守职业道德,提高行业诚信;构筑和谐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其次要按照“服务、自律、诚信、创新”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协会宗旨,在政府、会员和社会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大协调、规范和服务工作力度,加强行业诚信,恪守职业道德,协调行业关系,提供行业服务,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共同发展。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假以时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一定可以建设成为“认证认可行业信息的提供者,从业机构间竞争与合作的协调者,市场秩序和会员权益的维护者,行业规划和行业政策的建言者,体制改革和对外交流的促进者,行业创新发展的服务者”。

  也就是说,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要及时准确地提供行业情况,反映行业诉求;要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要在行业内部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促进行业的改革与发展;要通过行业发展,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推动社会合理分工。最终要通过制定和有效实施行规行约,做到全行业实现自我约束,切实解决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长远问题和主要问题,自觉维护市场秩序,逐步建立起公平竞争、诚信互助、安定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行业氛围。

  (二)行业自律管理的基本运行机制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能否履行其应有的行业自律管理功能和作用,取决于行业自律管理的运行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并和谐运行。从协会与认证认可行业各个主体和政府部门的关系,以及协会自身的存在与发展等方面考虑,我认为,建立完善的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运行机制,必须全面建立协会行业管理的自治机制、管理机制、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

  第一,建立自治机制。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是非营利性的行业管理社团组织,以服务为宗旨,民主办会,独立开展工作,对所有会员提供无歧视、无差别的服务,机构不分大小,以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协会内部的一切事情。这就是说,作为非营利性的行业管理社团组织,协会必须做到自立、自主、民主。协会要有独立承担民事法律责任的能力,要有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自主处理问题的能力,要在内部决策、日常管理等方面实行民主化。

  第二,建立管理机制。有据可查,有规可依,统一行动,渠道畅通,高效运转,是协会发挥好行业管理功能的基本保障。要做到这一点,协会就必须在行业管理和自身管理两个方面建立起一整套约束性较强的的管理机制。这套管理机制既要包括认证认可行业的诚信原则、行为准则、资质标准及管理规范、仲裁规则等,又要有具体的实施细则。这些规则一经通过就必须坚决执行。                                                                                    

  第三,建立激励机制。竞争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命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充分调动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竞争意识,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从而促进认证认可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激励机制的建立要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要有奖有惩,赏罚分明;要言必行,行必果,要有权威性。

  第四,建立监督机制。认证认可行业是一个联系广泛、社会影响力很大的行业。因此,协会不仅要善于广泛地联系,倾听不同行业、不同社会群体的呼声,及时反映,准确传达,而且要通过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公众、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内部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要建立规范的评估体系,根据收集到的信息依照评估体系进行业绩和公信评估,及时发布评估结果。

  以上机制的建立健全,将有效推动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管理机制作用的发挥,也必将对认证认可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三)行业自律管理应树立四种意识

  要做好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就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第一,树立大局意识。服务大局,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有效地发挥工作的职能作用,为推进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作用。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要坚持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为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大局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方向,凝聚力量,更好地发挥整体效能。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正确把握工作的方向和重心,使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真正融入到服务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第二,树立责任意识。近年来,认证认可工作有创新、有发展,但矛盾和问题也很多,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开展的好坏,不仅仅是认证认可行业内部的事情,而是与整个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要敢于走在前列。为此,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自我加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认证认可自律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尽心竭力。

  第三,树立创新意识。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能否快速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改革和创新。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把握认证认可行业发展的时代性,在管理工作上体现认证认可行业发展的规律性,在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上富于创造性。从中国国情出发,同时借鉴外国有益做法,建立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一般规律、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制度。

  第四,树立团结意识。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认证认可自律管理工作是所有与认证认可工作有关的行业、机构、组织和个人共同的工作,这项工作的不断发展进步离不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为此,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团结意识,在行业内部开展工作要讲团结、讲奉献,与其他行业联系工作要讲协作、讲配合、讲互惠互利,全行业团结一心、协调一致,开创认证认可自律工作的崭新局面。

  三、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上来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自去年9月底成立以来,秘书处的同志克服人手少、任务重、业务新等诸多困难,在有关各方特别是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和国家认监委党组的关心支持下,目前已完成了全部法定程序和法律手续,业务和人员划转工作已经完成并实现了顺利过渡,建章立制工作基本完成,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也在陆续到位;与此同时,秘书处还就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制定行业自律规范,进行了调研,广泛征求会员的意见和需求,先后在广州、北京等地召开了3次相关座谈会,在此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针对会员提出的最为集中的几个问题,起草了3个自律规范性文件。这几份文件已印发给大家征求意见。从现在起,协会的工作重心,要转移到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上来,并争取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尽快抓出成效。

  从前一段调研及其他各种渠道反映的情况看,广大会员对认证认可协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迫切希望协会能够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尽快发挥作用,并表示要积极参与、配合协会组织的行业自律活动。这说明,我们开展行业自律活动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协会成立的时间还不长,对如何有效地开展行业自律活动还有一个逐步摸索的过程。我们不要一味地贪多求快,仓促上马,而应该遵循积极稳妥的原则,抓住重点、周密策划、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因此,尽管会员建议或要求协会做的工作很多,但我们还是要分清轻重缓急,一个阶段确定几项重点工作,做一项,成一项,巩固一项。

  开展行业自律活动,涉及众多会员的切身利益。要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充分反映会员的意志,兼顾会员、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需要,处理好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多数与少数、眼前与长远等关系。确定开展哪一项自律活动,要从以下几方面综合考虑:一是要紧紧围绕和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部署;二是要紧密结合认证认可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要充分反映会员的意愿,能够得到多数会员的支持;四是要切合协会的职能定位,既不缺位,也不越位,既要有必要性,也要有可行性。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协会在行业自律方面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制定和认真实施行业自律公约。行业自律公约是开展认证认可行业自律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基础性文件,对整个自律机制的建立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必须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尽快出台这一文件。自律公约要明确行业自律的基本原则,明确提出具体的、可操作、可监督检查的自律条款。自律公约经必要的程序发布后,全体会员均要自觉遵守。通过自律公约的实施,提高认证认可工作质量和有效性,维护国家和全行业整体利益,保护认证认可行业的从业者、获证组织及社会各相关方的合法权益,规范行业从业者行为,优化市场竞争环境。

  二是组织制定和认真实施以价格自律为主要内容的认证机构公平竞争规范。不公平竞争行为不仅仅是恶性低价竞争,恶性低价竞争也不仅仅只存在于认证机构之间。但认证机构恶性低价竞争是目前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不公平竞争最突出的表现形式,优先解决这一问题非常必要。制定和实施这个规范的目的,是优化认证市场竞争环境,有效遏制恶性低价竞争,避免“低价导致低质”现象的出现,从而引导认证机构以品牌、信誉、质量、服务为主要竞争手段,着力提高认证的有效性,促进认证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该规范的调整对象,目前可暂定为认证机构会员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认证活动。规范的内容要具有可操作性,要对监督检查、违规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鼓励优质优价;同时要鼓励社会各界对认证机构的价格违规行为进行监督。规范出台后,工作重点要放在监督检查上,要保护那些以合理的价格提供优质服务的认证机构的积极性和正当利益,对那些违规的认证机构要坚决予以处理。

  今后协会还要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制定涉及公平竞争的其他规范。

  三是组织制定和认真实施规范认证人员的有序流动的规定。认证人员无序流动,也是目前业内反映比较集中的焦点问题,尽快制定对认证人员流动进行有序管理的制度是大家的普遍愿望。这个制度一定要遵循平等互利,有利于认证事业的发展,有利于调动认证人员和培养单位积极性的原则,明确规定认证人员、认证机构的权利和义务,建立认证人员有序流动的规则和程序,引导从业人员在认证机构间合理、有序流动。

  同志们:认证认可行业自律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得到各个方面的支持,尤其是离不开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参与。会员是协会的主体,协会的作为,取决于全体会员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希望与会的会员对秘书处组织起草的3个文件草案进行认真的研究,充分发表意见,参与到文件的制定工作中来,以使这些文件更加完善,更能体现大家的意志;同时,这些文件一旦公布实施,希望大家认真遵照执行。只要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对认证认可工作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珍惜我们已经取得的良好工作局面,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同心同德、奋发向上,就一定能将认证认可事业不断推向深入,开创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首 页 | 公司简介 | 会员动态 | 证书查询 | 政务公开 | 会展信息 | 培训信息 | 中介服务 | 行政处罚

Copyright 2002-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悦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569号一幢319室 客服电话:021-62586020 , 54110580 沪ICP备0603564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8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