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1-07 13:39:16 来源:中国认证认可协会 浏览:1046

                                 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1-01-07

(根据记录整理)

  今天,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揭牌,正式对外开展工作,这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我代表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和长江局长表示祝贺!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领导下,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工作进展顺利,呈现了良好的开局。尤其是在人员调整中,相关同志顾全大局,遵守纪律,服从组织安排,表现了较高的政治觉悟和较强的事业心。为此,我向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同志们表示敬意。

  在此,我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认证认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国家认监委成立以来,着力于建立统一的认证认可制度和工作体系,形成了自愿性认证和强制性认证并行发展的格局;着眼于认证认可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认证领域扩展到各行各业乃至事业单位、党政机关,提升了全社会对认证认可的认知度;着眼于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从整顿认证市场秩序到建章立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我国认证认可法律法规体系,使认证认可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着眼于认证认可与国际接轨,从加强国内工作的协调到全面对外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我国认证认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认证认可工作取得的这些成果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在我国认证认可新体制建立、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认证认可行业更需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认证认可行业自律组织,改进认证认可管理模式,充分整合行业力量,更好地规范认证市场秩序,更好地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正是在这一现实要求下应运而生的,标志着我国认证认可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二句话: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大有可为。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深刻总结了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经验,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明确了我国下一个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一个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我认为,《建议》在9个方面对认证认可工作以及对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加快农业标准化,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这为认证认可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应当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2.大力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制定重要技术标准,构建自主创新的技术基础。认证在促进自主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通过认证制度的实施,坚决淘汰那些高消耗、高污染的产品,扶优劣汰。在这方面,认证认可责任重大。

  3.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发挥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实施名牌战略,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认证是基础,应当引起认证认可行业足够的重视。

  4.强化节约意识,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等。与此相关的认证应该有所作为,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5.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和生态保护,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环境污染问题。对认证认可工作来说,尤其要在原材料工业建设中作出积极努力,通过认证制度的实施提高原材料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从源头防治污染,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6.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电信网、计算机网、广播电视网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表现为技术上趋向一致,网络层上可以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层上互相渗透和交叉,应用层上使用统一的通信协议,有利于网络资源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显得尤为重要。这为信息安全认证提供了空间。

  7.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要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宣传认证认可,扩大认证认可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8.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着力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认证是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保护国内市场的有效手段。认证认可工作应当在提高对外贸易质量和效益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9.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方面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农产品、食品等认证已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后要力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9个方面为质检工作和认证认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质检工作和认证认可工作发挥更大作用创造了新条件。要做好这些工作,离不开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工作。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是政府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这是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最大优势。第一,协会可以整合行业资源和力量;第二,协会可以加强行业自律;第三,协会有助于认证市场秩序的规范。这些优势也是协会需要强化的工作。另外,政府部门在转变职能的过程中,有些职能和工作需要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予以补充和强化。因此,在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一定大有可为。 

  第三句话: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首先是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支持。国家质检总局各司、国家认监委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工作。要按照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将可承担可不承担的职能移交到协会,把适宜协会承担的工作委托协会做,以使各部门集中精力依法行政。支持协会的工作就要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使其真正成为部门联系企业、机构和认证人员的桥梁和纽带。

  其次是质检系统的支持。支持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工作是质检系统的事,因此质检系统各单位,无论是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还是质量技术监督机构都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真心实意地支持协会的工作,促进协会的发展。

  第三是认证认可行业的支持。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是认证认可行业自己的组织,无论是认证机构还是培训机构,无论是咨询机构还是其他机构,都应把支持、促进协会的发展当作份内的事情。同时,还要服从协会的行业管理,加强自律,用协会的规章规范自己的行业行为,共同促进认证认可行业的发展。

  第四是全社会的支持。对于全社会方面的支持,一方面要靠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用出色的工作去争取;另一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要尽力为全社会支持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的工作创造条件和氛围,使其赢得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是一个新的机构。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要有新气象,创出新的业绩!更希望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有作为。我也相信,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首 页 | 公司简介 | 会员动态 | 证书查询 | 政务公开 | 会展信息 | 培训信息 | 中介服务 | 行政处罚

Copyright 2002-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悦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0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569号一幢319室 客服电话:021-62586020 , 54110580 沪ICP备0603564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8106号